Home 硬體 【跟著 jimmy 玩 3D】3D 物件要想印得漂亮,這件事不能不做!- 光固化 3D 列印機 Z 軸校正

【跟著 jimmy 玩 3D】3D 物件要想印得漂亮,這件事不能不做!- 光固化 3D 列印機 Z 軸校正

by jimmy
0 comment
3 分鐘學會 Z 軸校正

好不容易入手了光固化 3D 列印機,你一定很想趕快開始印個什麼東西吧?
別急,有件重要的事要先做才行喔!

不管是 FDM 或是光固化,3D 列印的成品想要漂亮,Z 軸的校正必不可少。
有了準確的 Z 軸初始位置,機器才能把列印件穩穩地固定在載台上,每一層切片的位置也才能有個標準。

今天就來跟著 jimmy 做 光固化 3D 列印機 Z 軸校正吧!
我使用的是 Phrozen Sonic Mini ,但是其他機器應該也是大同小異才對。

完整影音

裝上載台

首先,從盒子裡拿出載台,裝上印表機。
載台有一側有三個凹槽,這一面要朝向 Z 軸。

安裝列印載台
要把這三個凹槽朝向 Z 軸

轉鬆黑色轉輪,往內推確定卡住後,就可以鎖緊黑色轉輪。
這個過程一定要小心不要手滑,載台有點重,萬一掉下來砸到 LCD 螢幕就哭哭了。

拆除料盤

金屬製的樹脂料盤

轉開兩個圓形的金屬固定螺帽,就可以把樹脂料盤拿起來。
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的開箱,這個料盤好像是透明壓克力的,但不知道為什麼 jimmy 拿到的是金屬的。

也有類似壓克力材質的
來源:https://www.fun2young.com/2020/02/phrozen-sonic-mini-3d-printer.html

總之這裡也要小心,因為 LCD 螢幕就在下面,這可是整個列印的重要元件。

開機並進行校正

確定 OK 後,插上電源,打開開關。
等開機完成,系統畫面出現後,在觸控螢幕按下 TOOLS,然後再按 Z Calib。

這時螢幕會提示你

1. 拿走料盤
2. 放一張白紙在 LCD 上
3. 放鬆列印載台的四個螺絲。

在 LCD 上墊一張白紙再進行校正
墊一張白紙在 LCD 上然後進行校正

我的機器送來的時候,載台上的四個螺絲原本就是鬆開的狀況。如果沒有,記得一定要先鬆開,不然等一下直接降下來可能會壓爆螢幕。

通通完成準備後,就可以按下螢幕上的 NEXT 執行校正啦。

載台會自動下降到最底,並且上下調整一下位置。等到不再移動的時候,Z 軸的位置就歸零了。這時候,拿出盒子裡的六角扳手,依序鎖緊載台的四個螺絲,把位置固定,這樣就完成了校正。

狀態確認

這時抽抽看白紙,覺得卡卡抽不太動就是正確的狀態。

最後按下 DONE,機器會自動把載台昇到最高點,這樣就完成了整個 Z 軸校正的步驟囉~是不是很簡單呢?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列印你喜歡的東西囉!


開箱過程在這邊 – 激安~超便宜!!!不到 5 張小朋友的光固化 3D 列印機 – Phrozen Sonic Mini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