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軟體 【2022】掰掰 Photoshop!jimmy 真心推薦的 3 個替代軟體

【2022】掰掰 Photoshop!jimmy 真心推薦的 3 個替代軟體

by jimmy
11 comments
三種替代 Photoshop 的軟體:Affinity photo、Gimp 和 Krita

如果你喜歡拍照,或是從事 2D 平面影像的業務,你應該非常熟悉 Adobe 的 Photoshop 才對。

以前的 Photoshop 是可以買斷的,買一次軟體,理論上可以終生使用。嗯…我是說 “理論上”。但是其實你買的軟體,只能享受該版本的更新維護。如果他出了下一個大版本,比方從 CS6 變成 CS7,那麼很抱歉,你得再掏一次腰包。

那你說,我不要買新的,繼續用舊的不就好了嗎?是這樣沒錯。但是如果你買了新的相機,新機器的 RWA 格式必須要新版本才能支援的時候,如果不買新版那就只能拍 jpg 檔了。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一直買新相機,所以 Adobe 為了賺到每個人的錢,後面又推出了訂閱制 CC ( Creative Cloud ),並且不再出售單次買斷的版本。如此一來,不管你有沒有需要一直更新,都必須一直付錢給他們。

由於影像處理軟體是 jimmy 工作上要使用到的必備工具,但是對於 PS 這種強迫式的收費方式實在不能苟同,所以很早就開始尋找方便又合理的替代方案。下面就介紹三種我覺得很棒的替代軟體的給大家。


Affinity Photo

Affinity Photo 的 logo

基本資料

名稱:Affinity Photo
開發者:Serif
官方網站:https://affinity.serif.com/
授權類別:所有權付費
平台:Mac / Windows / iPad
價格:NT:1350 / NT:1350 / NT:390
試用版下載位置:https://affinity.serif.com/en-us/photo/
試用版限制:30 天內全功能皆可使用

詳細介紹

Affinity Photo 是英國公司 Serif 開發出來的影像處理軟體,2015 年推出時,一度被稱為 Photoshop 終結者。
最早推出時只有 Mac 版本,現在已經可以在 Window 及 iPad 上使用,但仍然不支援 Linux。
一推出時,jimmy 就購買了正式版 ( 當時還一起買了 Affinity Designer – 對等於 Illustrator ),後來出了 Window 版本時,又再買了一組。對!不同系統的版本要分開買,這是 Affinity 的一個小缺點。不過看在他這麼便宜又大碗,抱著支持好軟體的心態,我還是買單了。
我們有一說一,這軟體一開始推出時,穩定度實在不佳,常常當機,很多功能也不足 – 比方說快捷鍵 D 的恢復預設 前景色 / 背景色,或是 X 的前景色 / 背景色 交換,這麼簡單的功能都沒有。但是經過了七年的進化,現在已經是非常成熟的產品,有些地方 jimmy 甚至覺得比 Photoshop 還要好用。

優缺點

優點:
介面、快捷鍵等與 Photoshop 接近,容易上手。
支援各種檔案格式,即使是 PSD 也可以支援讀寫。
功能豐富,軟體穩定。
一次買斷,終生更新。2022 年 11 月 Affinity 系列推出了 2.0 版,需付費購買;1 系列可繼續使用,但之後不提供更新。

缺點:
非免費。( 其實我覺得這不算缺點啦!好東西本來就該給予實際支持才能維持進步啊! )
沒有 Linux 版本。
Windows 與 Mac 版本須分開購買。
並非對應 PS 所有濾鏡,但相對也有 PS 沒有但 Affinity Photo 特有的好用功能。


GIMP

Gimp 的 logo

基本資料

名稱:GIMP
開發者:GIMP Development Team
官方網站:gimp.org
授權類別:開源 GPL-3.0-or-later
平台:Windows / Mac / Linux
價格:免費

詳細介紹

GIMP 是 Linux 系統上非常老牌的影像處理軟體,一開始是 General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 ( 通用圖像處理程式 ) 的簡稱,後來變成 GNU Image Manipulation Program ( GNU 圖像處理程式 ),屬於 自由 及 開放原始碼 的軟體。這一類軟體的好處就是更新維護快,取得社群支援容易,支援的平台也多,畢竟是集眾人之力來完成;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當然是免費囉!
不過 GIMP 的操作介面跟 Photoshop 有蠻大的不同,如果你習慣了 PS,一開始轉換過來會蠻不習慣;但如果你是剛接觸影像處理,反正是從頭學起,那就蠻不錯的。

優缺點

優點:
開源軟體,可以免費使用,合法安全。
功能完整,濾鏡支援豐富。
社群支援取得容易。
支援各種平台。
支援各種檔案類型。

缺點:
操作介面不同於 Photoshop,轉換過程有點辛苦


Krita

Krita 的 logo

基本資料

名稱:Krita
開發者:Krita Foundation
官方網站:krita.org
授權類別:開源 GPL-3.0-only
平台:Windows / Mac / Linux / Android
價格:免費

詳細介紹

Krita 也是一套 自由 / 開源 軟體。
一開始,Krita 的開發方向也是像 GIMP 一樣的影像處理軟體。但後來專案走向發生了變化,轉向打造類似 Painter 那樣的數位繪圖軟體。如果你之前是拿 Photoshop 來做一些電繪方面的工作,像是插圖、漫畫等等,那麼 Krita 會是你的好選擇。
Krita 提供了豐富的筆刷,強大的工具,可以使用圖層和遮罩,支援壓力感應數位繪圖板,同樣也擁有大量的社群資源,然後也是完全免費的。

優缺點

優點:
開源軟體,可以免費使用,合法安全。
功能完整,濾鏡支援豐富。
社群支援取得容易。
支援各種平台。
支援各種檔案類型。

缺點:
操作介面需要時間習慣。


總合評比

Affinity PhotoGIMPKrita
費用NT:1790免費免費
轉換難易度容易需花時間熟悉需花時間熟悉
適用領域影像處理、電繪影像處理電繪

結論

如果你已經很熟悉 Photoshop 的操作,想要無痛轉移,也願意花一點合理的價錢,那麼我強烈建議你使用 Affinity Photo。
和 Photoshop 幾乎相同的快捷鍵設定,可以很快就上手;軟體的穩定度高,功能大概有 Photoshop 的 90%,但只要 PS 3 個月的訂閱費用就可以一次買斷,還可以終生免費升級。如果有興趣,可以先下載 90 天試用版玩玩看。( Affinity 目前沒有聯盟行銷機制,所以這是真心推薦,jimmy 沒有拿一毛廣告費 )

如果實在不願意花錢,但又不想使用盜版,花點時間學習一下 GIMP,你也許可以發現一個新世界。
jimmy 還遇過一個 GIMP 顯得超級好用的情況:有一次到客戶那邊,客戶臨時要修改一張圖,但是客戶是傳產小公司,沒有一台電腦裡有高階影像處理軟體,而我又沒有帶自己的筆電過去。這時候,在客戶的電腦直接下載安裝 GIMP,馬上就可以做調整,給出讓客戶滿意的成品。

如果你的主要工作是電腦繪圖,那 Krita 就是一個代替 PS 的好選擇。經過多年的發展,現在的 Krita 已經非常強大,許多方面不輸市面上的商業軟體,建議你可以花點時間試試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Leave a Comment

11 comments

2022.04.04 - 21:11

好實用!謝謝分享
請問這些工具都有支援中文嗎?

Reply
jimmy 2022.04.04 - 21:16

有喔!現在的軟體大部分都是多國語言版本。有的是依照作業系統的語系自動調整,或是安裝時有選項可以手動選擇,所以放心的使用吧!

Reply
Monserrate 2022.12.24 - 17:53

You actually make it appear so eaasy with your presentation, however I to find this topic to be really one thing which I think I might never understand. It sort of feels too complicated and very extensive for me.

I’m taking a look ahead for your subsequent publish, I will atempt to get thhe hang of it!

Reply
jimmy 2022.12.24 - 21:15

Thank you for the comment.

Reply
Isobel 2022.12.24 - 18:06

My brother suggested I might like this web site. He was totally right. This post actually made my day. You can’t imagine siply how much time I had spent for this info! Thanks!

Reply
jimmy 2022.12.24 - 21:17

Glad you like this.

Reply
Lottie 2023.01.03 - 12:10

Incredible points. Sound arguments. Keep up the amazing effort.

Reply
Adam 2023.01.08 - 08:39

Good day! I just would like to offer you a huge thumbs up for the great info you have got here on this post. I’ll be coming back to your web site for more soon.

Reply
Cathryn 2023.01.13 - 16:59

Hey! I’m at work browsing your blog from my new iphone!
Just wanted to say I love reading through your
blog and look forward to all your posts! Keep up the
fantastic work!

Reply
Albertha 2023.01.20 - 09:09

Link exchange is nothing else but it is just placing the other person’s webpage link on your page at suitable place and other person will also do same in support of you.

Reply
Heather 2023.01.26 - 20:24

Very pod site you have here but I was wondering if you knew of any message boards that cover the same topics discussed in this article?
I’d really like to be a part of group where I can get opinions from other experienced individuals that share the same interest. If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s, please let me know.

Kudos!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