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硬體 KIEV88 – 來自烏克蘭的兵工廠的中片幅相機

KIEV88 – 來自烏克蘭的兵工廠的中片幅相機

by jimmy
0 comment
KIEV 88 相機與烏克蘭國旗

一個多月前,俄羅斯突然無理入侵烏克蘭,至今烏克蘭仍深陷戰火之中。
在關注俄烏衝突之餘,不禁想起了之前買的一台烏克蘭生產的相機 – KIEV88。

在很久很久以前,拍照還必須要裝底片的那個年代,手握一台中片幅的相機是專業攝影師的象徵。而中片幅相機中的王者,非哈蘇莫屬;既是王者,價錢自然是高不可攀。還好 jimmy 開始拍照的時候,已經進入數位時代,只要有台全片幅的數位相機就很迷人了。

雖然工作上用不到,但是我還是好嚮往能有一台 120 的中片幅底片機啊!不過因為不是生財器具,就不想花太多錢,然後希望是新品,不要二手。經過網海浮沈一番搜尋,發現這條件還蠻難滿足的;大部分 Hasselblad、Mamiya、Pentax 都是二手的,而且是很貴的二手。直到有一天看到了 KIEV88,才終於有一種 ”皮卡丘,就決定是你了!“ 的感覺。

KIEV88 是由烏克蘭的基輔兵工廠 ( Arsenal Special Device Production State Enterprise ) 生產的。很妙吧!兵工廠竟然生產相機。

  • 基本資料:
  • 型號:KIVE 88 / ARAX-CM-MLU
  • 參仿原型:Hasselblad 1600F
  • 生產者:基輔兵工廠 ( Arsenal )
  • 改造升級:ARAX 官網 / FB
  • 底片規格:120
  • 片幅:6X6
  • 成相範圍:53X53 mm
  • 鏡頭卡口:Pentacon Six
  • 快門形式:機械式機身快門
  • 快門速度:B, 1/2, 1/4, 1/8, 1/15, 1/30, 1/60, 1/125, 1/250, 1/500, 1/1000
  • 閃燈同步速度:1/2, 1/4, 1/8, 1/15, 1/30

基輔阿森納 ( Arsenal ) 兵工廠是基輔最著名和歷史最悠久的企業之一,1764 年就創立了,它原來是俄羅斯帝國的兵工廠。二戰後,蔡司工廠的大部分設備被蘇聯佔用,並移置至阿森納工廠。所以便開始製造用於軍事、太空項目的光學元件,也生產相機。
現在,基輔兵工廠的軍工產品有陀螺儀、加速度計和控制系統等等,用於製造導彈,也用於烏克蘭的太空計畫;民用產品則包括消費性光學、醫療、銀行設備、天然氣儀表和交通號誌等。

其實在 jimmy 買進的那個年代,KIEV88 早已停產了。線上能買到的都是 Arsenal 之前生產的庫存品。原始 Arsenal 生產的 KIEV88 品質不是很好,內部的結構天生有問題,零件常常故障,需要送廠維修。後來有家叫做 ARAX 的廠商,乾脆直接把他們的庫存新品拆開,預先更換掉容易出問題的部件並進行調教,甚至加裝新的功能 – 比方反光鏡預鎖,然後再重組並掛上自己的商標出售。所以當時雖然可以買到比較便宜,掛著 KIEV logo 的相機,大家通常都還是選擇買稍微貴一點點但品質比較好的 ARAX。

ARAX 改裝的 KIEV88,稱為 ARAX-CM-MLU,採用 Pentacon Six ( P-6) 卡口。基本配備是腰平觀景器,但是可以選購帶測光表的稜鏡眼平觀景器。隨機搭配一個 6X6 片匣。
Kit 鏡是 ARAX 的 80/2.8,約當於 135 相機的 44/1.5 左右 ( 換算器 ) 。既是使用 P-6 卡口,那就表示有海量的東德蔡司鏡頭可以搭配使用。東蔡再怎麼不如西蔡,好歹也是個菜頭,多少還是有點德鏡的風格,而且價格便宜,數量又多,eBay 上隨便撈都一堆,這也是 jimmy 當時選擇 KIEV 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個 Pentacon Six 鏡頭
另外添購的 P6 卡口鏡頭:由左至右分別是 180/2.8、120/2.8 以及 50/4。

使用心得:
KIEV88 拿在手上,是很有重量感的一台相機。整個機身都是金屬製品,如果快門速度稍慢一些,很容易就會晃動。
手動對焦,加上超長對焦行程和超緊阻尼,讓你整個拍攝流程完全急不起來。拍拍風景、靜物很棒很適合。拍人像的話,如果你能 hold 得住媽抖,讓她願意等你慢慢來也沒問題,但是如果是想用來抓住決定性的一瞬間,那還是別給自己找麻煩。
拍照前的測光,光圈、快門的設定,通通得靠自己來。加購的眼平觀景器雖然有內建測光錶,建議你還是把他當個裝飾品就好。
這機器最最最必須注意的,就是快門的設定。調整快門速度旋鈕前必須先上弦;如果你先設定了快門速度再上弦,整個快門系統就會亂掉,然後就得寄回去送修了。
另一個特色就是純機械式快門,按下去以後可以清楚聽到齒輪轉動的聲音;如果沒有預鎖反光鏡的話,手也會感覺到機身傳來收起反光鏡時明顯的震動 – 這也是為什麼 ARAX 改裝了預鎖功能,讓你可以在快門打開前先把反光鏡收起來。
整體說起來,這是一部充滿儀式感的相機;拍照的主題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是你在使用 KIEV88 拍照這件事。

前面說過,ARAX 賣的是基輔兵工廠之前生產的庫存品,他們並不實際製造新機器。在 2016 年左右,ARAX 官網還表示目前庫存夠供應一陣子,不過這兩天為了寫這篇文 jimmy 再上去看,已經是無法供應的狀態,也就是說,這部相機現在已經絕版了,不過他們表示仍然提供維修服務。所以,如果將來想要買 KIEV88 相機的話,可以試著找找二手的,然後再送去給 ARAX 整備改裝,這樣也許是另一種解法。

俄烏戰爭開打後,不少粉絲擔心 ARAX 的安全,或著該說擔心以後買不買得到他們家的商品 XD。日前他們在 FB 上貼文表示:

Our team are still in Kyiv, in good mood, and praying to save our workplace from russian rockets.
We have become accustomed to the frightening sounds of explosions. For many of us, it doesn’t even interfere with sleep.

我們的團隊仍然在基輔,心情很好,並祈禱從俄羅斯火箭中拯救我們的工作場所。
我們已經習慣了可怕的爆炸聲。 對於我們許多人來說,它甚至不會干擾睡眠。

真心佩服 ARAX 在戰亂當中還是保持樂觀,祈願他們平安無事,也希望俄方趕快退兵,把和平還給烏克蘭。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