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活 【基隆半日遊】到百年建築 港西街 6 號 換發二等遊艇及營業用動力小船駕照

【基隆半日遊】到百年建築 港西街 6 號 換發二等遊艇及營業用動力小船駕照

by jimmy
0 comment
到期的營業用動力小船與二等遊艇駕駛執照

自從拿到動力小船跟遊艇駕駛執照以後,轉眼就過了五年,到了有效期限,得換照了。

船舶駕駛執照類別

我們一般民眾可以取得的船舶駕照,有 遊艇 和 動力小船 兩種。動力小船執照又分為 自用級 和 營業用級。
原本這些執照都是 五年 就要換發一次,但是在 2019 年的時候,交通部宣布放寬規定,遊艇 與 自用動力小船 駕駛執照不必再每五年申請換發。
這是好事,除了減少紙本印製的資源損耗,也減少換證的時間和金錢負擔 ( 說真的還蠻貴的)。

但是因為 jimmy 的小船執照拿的是營業用,還是得要定期換照,所以只好乖乖照辦!那既然都要跑一趟了,這次連遊艇的也一起換吧!因為舊的證照上面還是有標示有效期限,萬一到到時候開船出國,被認為過期又揮不清就麻煩了~ ( 是說你哪時候有機會開船出國?XD )

體檢

好!大致講一下要換照的一些前置作業。
首先,你要下載專用的體檢表。營業用動力小船的在這裡,自用小船跟遊艇是同一張,在這裏
如果同時換遊艇和營業用執照,那記得兩張都要下載。

填寫完基本資料,貼好照片,就可以找個醫院做檢查了。
遊艇或是自用動力小船,一般醫院、診所或是衛生所都可以做體檢;如果是營業用動力小船,就要到教學醫院或是公立醫院才行。
兩者檢查內容不太一樣,當然價錢也是有差。如果你一次要辦理兩種執照的換證,可以做營業用的體檢,然後請他用開立副本的方式填到另一張遊艇的,這樣就只要加一點點費用就可以。做為參考,這次 jimmy 在雙和醫院做體檢總的費用是 1395 元。
做完大概要等個十天才會拿得到報告,所以要先算一下要換照的時間,免得來不及。

換照單位

負責這類執照監理業務的,是 交通部航港局。查了一下,離台北最近的單位是北部航務中心,在基隆港附近。那麼,就出發來去吧!

在雨中優閒地開了大概四十分鐘,就到達基隆市了。

北部航務中心的地址在 彌敦道 9 號 港西街 6 號,面對基隆港的話在左手邊。附近超難停車,所以如果要來可以搭火車,出站走個 3 分鐘左右就可以到了。最後我是把車停在傳說中的舒淇橋下面的停車場,然後再走過去,大約十分鐘左右。


北區航務中心所在地是一棟很酷的建築,叫做 海港大樓 (聽起來像是某種海鮮餐廳)。從昭和 5 年開始建造,昭和 9 年完工,快要一百年了,算是古蹟了吧!如果你曾經去過北海道的道廳參觀,這裡差不多就是那種感覺。對歷史建築有興趣的朋友,這裡蠻值得來看看。

海港大樓
海港大樓
海港大樓入口
港西街六號大門

除了航務中心,還有很多相關部門也在同一棟樓中。這次我們的目的地是四樓。

海港大樓辦公室配置
北區航務中心在四樓,辦理換證在 聯合服務中心 (一)
海港大樓階梯
從這裡爬四層樓上去
交通部航港局 北部航務中心 入口
當你有快斷氣感覺的時候就到了


戴著口罩爬樓梯到四樓,快要窒息的 jimmy 發現,原來人家是有電梯的。

找到聯合服務中心辦公室,說明來意之後,拿出身分證驗明正身,繳交體檢表跟照片,一番作業之後,小姐會請你到自貿港科去繳錢,一張執照 400 元。

繳完錢之後,小姐說三天後再來拿。蛤?還要再來?嗯…好吧!再多掏 36 塊,請她寄給我吧。

費用

這次換發兩張駕照的總費用如下:
體檢:1395
證照費:400 X 2 = 800
郵寄:36
總共:2231

好消息是下次就不用換發遊艇執照了。

後記

在這古老的建築中,時間似乎也流動得特別緩慢,每個人都像 30 年代老電影裡那樣,披著淡淡的顏色,悠悠地的活著。在我辦理業務的約莫半個小時內,沒有任何其他客戶進出。能在這裡上班,蠻讓人羨慕的。

海巡署艦艇

走出大樓,雨聲和車聲帶來一種瞬間回到現實的衝擊感。向左轉直走到港邊,可以看到幾艘白色的船艦泊在岸邊,隨著波浪微微起伏。這些原本是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的緝私艦,現在則劃歸海巡署與航港局。

在雨中看了一下海,看了一下船,然後準備回家吃午飯。

這次到基隆,發現好像有點不一樣了。西岸新火車站一帶整個寬闊了起來;港口好像也在進行某種更新工程。
這種新舊交替的感覺,挺好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