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軟體 【Affinity Photo 教學】基礎知識 – 方便或是輕便,都幾?Affinity Photo 的 2 種影像置入方式 – Embedded vs. Linked

【Affinity Photo 教學】基礎知識 – 方便或是輕便,都幾?Affinity Photo 的 2 種影像置入方式 – Embedded vs. Linked

by jimmy
2 comments
Affinity Photo 的兩種素材置入方式

我們上次在 圖層 (1) 這個單元裡面提到過,如果你在既有的 AP 檔案置入影像素材,就會新增一個 Image 圖層。(如果還沒看過,趕快先到【AFFINITY PHOTO 教學】基礎知識 – 圖層 (1) – PIXEL LAYER VS. IMAGE LAYER 這裡複習一下喔。)

但是你知道嗎?其實 Affinity Photo 的素材置入( Place ) 還有分為 嵌入 (Embedded) 和 連結 (Linked) 這兩種方式喔~
那麼這兩種方式又有什麼不同呢?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完整影音


置入方式設定

Affinity Photo 可以在三個地方設定檔案的置入方式。

開新檔案時的設定

開新檔案時設定素材置入方式
開新檔案時,在 Image placement policy 可以設定置入素材的方式

File -> New Document -> Image placement policy
當你從零開始開啟一個新檔案,在這裡可以決定之後要以什麼方式置入素材

開啟舊檔時設定

已存在檔案設定素材置入方式
對於已經存在的檔案,從 Placement Policy 可以調整之後的素材置入方式

File -> Placement Policy
但我們不是每次都從開啟一個空白檔案開始。當你有一個既有的 AP 檔,那麼可以在這裡決定置入素材的方式。

改變檔案中既有素材的設定

既有素材置入設定方式
Resource Manager 可以對既有素材的置入方式做調整

View -> Resource Manager…
對於已有的素材,從 Resource Manager 可以隨時調整每個素材的置入方式。
關於 RM 的實際操作方式,在影片裡有詳細說明。

嵌入 vs. 連結的差別

檔案大小

嵌入的方式,就是直接把要置入的素材拷貝一份到現有的檔案當中;而連結則是像是捷徑的概念,只是把連結指向素材檔案,並沒有實際儲存素材內容。
因此,置入同樣的素材,存成 .afphoto 檔後可以發現,用 Linked 置入方式的檔案小,用 Embedded 方式的檔案大。素材圖層越多差異越明顯。

檔案變更影響

如果在目前檔案對 Image 圖層做修改,Affinity Photo 會自動把 Image Layer 重新 render 變成 Pixel Layer,成為這個檔案的一部分,在 Resource Manager 就看不到這個圖層了。也就是說,在 RM 裡只能看得到 Image 圖層,Pixel 圖層是不會出現的。

如果對置入素材的原始檔案加以修改,那又分成兩種情況:
1. 素材用 Embedded 方式置入:不影響,因為檔案內的素材是複製進來,獨立存在的,跟外面的原始檔沒有任何關係。
2. 素材用 Linked 方式置入: 外部檔案修改完存檔,則目前檔案會跟著變化。

優缺點

優點缺點
Embedded單一檔案,在使用、移動或保存上較為單純、方便。
檔案內容不會因為原始素材檔被變更後也跟著改變。
.afphoto 檔案體積較大。
Linked.afphoto 檔案體積小,輕便。
目前檔案可與外部檔案連動。
移動或保存時,須將素材檔一並打包複製,否則就會出錯。

結論

這兩種方式各有優缺點,也各有適合的情境。

如果你經常需要把檔案傳給夥伴或客戶,或是希望歸檔保存,那使用 Embeded 方式是比較適合的。

如果你有一個經常需要改變內容的樣版,比方說固定樣式的傳單,但是每週都要更新主圖內容,那麼選擇 Linked方式,之後只要把每週的新圖都套用相同格式,命名為同樣的名稱,置換掉原來的素材,這樣就可以快速得到不同的輸出。

了解了這兩者的差異,選擇適合的方式,就可以讓你使用起來事半功倍。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Leave a Comment

2 comments

Kira 2022.12.26 - 10:51

Hi, it’s good paragraph on the topic of media print, we all understand media is a enormous source of information.

Reply
jimmy 2022.12.28 - 11:50

Thanks~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