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軟體 【Affinity Photo 教學】基礎知識 – 圖層 (1) – Pixel Layer vs. Image Layer

【Affinity Photo 教學】基礎知識 – 圖層 (1) – Pixel Layer vs. Image Layer

by jimmy
0 comment
Affinity Photo 基礎知識 - Pixel 圖層 與 Image 圖層

剛開始接觸 Affinity Photo 的人,應該常常會被它的各種不同圖層概念搞混吧!
到底 Pixel 跟 Image 這兩種圖層有什麼差別呢?別急,讓 jimmy 帶著你一步一步來理解。

完整影音


影像圖層的分類

你有沒有注意到過,當你在 Affinity Photo 裡面加入一張圖檔,有時候圖層的後面顯示的是 Pixel,有時候顯示的又是 Image,這是為什麼?這兩種圖層又有甚麼不同呢?

Affinity Photo 中的各種圖層類別
影像圖層分為 Pixel 及 Image

其實,在 Affinity Photo 中有很多類型的圖層,比如影像圖層、調整圖層、濾鏡圖層等。
而 影像圖層 又分為兩種:Pixel layer 跟 Image layer。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兩種圖層的差異。

Pixel Layer 跟 Image Layer 的差異

產生方式

Pixel Layer:使用 File -> Open… 打開一張圖檔,或是直接拖拉圖檔到未開啟檔案的 Affinity Photo 軟體中。

Image Layer:使用 File -> Place… 置入一張圖檔,或是直接拖拉圖檔到已經開啟檔案的 Affinity Photo 軟體中,又或者是使用 Copy – Paste 的方式來產生。

圖層屬性

Pixel Layer:Pixel 圖層套用的是目前檔案的解析度和色彩空間。

Image Layer:你可以在 Image 圖層放入各種不同格式的圖檔,如 jpg、png,甚至是向量檔如 eps,Affinity Photo 會保留每個輸入影像檔各自的屬性、解析度和色彩空間等資訊,彼此不衝突。

可修改性

Pixel Layer:可以進行直接編輯或是間接編輯。直接編輯之參數調整無法回頭修改。

Image Layer:必須使用 調整圖層 ( Adjustments ) 或是 濾鏡圖層 ( Live Filters ) 做間接編修。如果使用如畫筆或是濾鏡等破壞性工具來對 Image 圖層進行處理,則 AP 會自動將該圖層依現況重新計算並 render 為 Pixel 圖層。

結論

使用 Image 形式的圖層有很多好處。
你可以保留原始檔案的解析度,這對最終輸出前的縮放保有很大的寬容度;保留各自的色彩空間卻可正常檢視,也避免不同檔案輸入前要事前轉換色域的麻煩;而間接編輯的方式,也讓反覆調整變得容易。但相對的代價就是需要耗費較多的系統資源。

而 Pixel Layer 可以把已經確定不需再改變的各種編修,依照目前檔案的設定 render 在一起,大量節省電腦的運算力;要進行直接著色繪畫等點陣處理也必須在 Pixel 圖層上執行。

這兩種圖層各有適合的使用場景。其實 Affinity Photo 足夠聰明幫我們處理好大部分的事情。所以只要把重點放在發揮創意,其他的交給軟體就可以了。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