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軟體 【Affinity Photo 教學】進階技巧 – 怎麼看都假?把握 3 個重點,快速學會影相匹配,完美使用 Affinity Photo 合成圖片

【Affinity Photo 教學】進階技巧 – 怎麼看都假?把握 3 個重點,快速學會影相匹配,完美使用 Affinity Photo 合成圖片

by jimmy
0 comment
Affinity Photo 圖像合成風格匹配

在 Affinity Photo 合成圖像的時候,你是不是常常覺得成品看起來有點怪、有點假,很不自然。那麼到底是哪裡不對勁呢?最大的原因,就是圖像素材間彼此不匹配。

其實,只要掌握三個重點,就可以讓你的合成圖片看起來很自然喔。

完整影音


兩張不同調性的圖片
兩張不同調性的圖片
失敗的合成
直接合成,看起來很假,失敗!

影像合成的重點

一個影像,可以分為三個最主要的元素:色相飽和度明度

色相 (Hue),簡單的說就是你所看到的各種顏色,像是花的紅色、草的綠色等等。

飽和度 (Saturation) 即彩度,指的是顏色的純淨度;越飽和的顏色越鮮豔,不飽和的顏色就會有點灰灰髒髒的感覺,簡單可以理解為純色中加入灰色量的多少。

明度 (Lightness) 指的則是是純色中混合了多少白色或黑色。

當兩張圖片的這三個元素不匹配的時候,硬把他們放在一起就會變得很奇怪。所以在用 Affinity Photo 合成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要對素材影像做匹配,讓他們的這三個屬性盡量接近。

將檢視設定為 HSL 模式
將顯示資訊改為 HSL 模式來觀察調整狀況

明度匹配

要調整明度,就必須把色相和飽和度的影響隔離。

我們可以新增一個圖層,用 50% 灰色填滿。將這個圖層的 Blend mode 設定為 Colour。這個意思是,把所有的色相和飽和度資訊都用 50% 的灰色取代 ( Colour = Hue + Saturation )。

把這個觀察圖層罩在最上層,然後調整目標圖層的明暗,使之與參考圖層相近。

飽和度匹配

同理,調整飽和度,就要把色相和明度隔離。

我們用 50% 灰的填色圖層,Blend mode 設定為 Luminosity ,將所有影像的明度都調整成 50%;然後用任意顏色的填色圖層,以 Hue 來做混合模式,將所有影像的色相都變成該填色。這樣剩下來的就是飽和度。

使用 Adjustments -> HSL… 中的 Saturation Shift 來對目標圖層調整,使兩整飽和度接近。

色相匹配

最後,隔離飽和度和明度,來調整色相。
50% 灰,Luminosity 混色以隔離明度;任意填色,Blend mode 設為 Saturation,隔離飽和度,便可得到色相資訊。

同樣使用 HSL… ,拉動 Hue Shift,或是使用 Colour Balance… 來做更細微的色相調整。

匹配前後比較圖
匹配前後比較

結論

詳細的操作過程,可以看下面的影片。
完成這三個步驟之後,你的兩個素材看起來應該很接近了。
接下來,再注意一下光源的方向,影子等等細節,你應該就可以做出很不錯的合成影像了。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Leave a Comment